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月圆是画,月缺是诗  

2012-08-21 08:42:29|  分类: 精美图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月圆是画,月缺是诗 - hkl306 -
 
 
 

独坐桌前,才发现自己是孤独者。

平淡是一种生活,孤独是一种生存状态。

欲将心事付瑶琴,知音少,断弦有谁听。有时人在虚拟的空间里哀伤,也有人在那个空间疯狂,有时叹世间凄凉。有时仰天大笑,莫愁前路无知己,天下谁人不识君。

人生四季,如春花烂漫,如秋叶静美,时间如白驹过隙,近看时,已是满地凄凉。

那就梦中化蝶吧,犹如编织一个美丽的传说,亦真,亦梦。也许记忆会如风一样飘去,吹不散的是对你的眷恋。人隔千里,相思如花,掬一轮明月,是诗,是画,把忧伤化作甜蜜,俯仰之间,愿所有的幸福都追随你――――

月圆是画,那一轮明月高挂天空,引起多少文人雅士的咏叹不已。“人生代代无穷已,江月年年只相似。不知江月待何人,但见长江送流水。”这是张若虚的一腔愁绪吧?“明月何时有,把酒问青天。”这是诗仙在自乐。“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。”这是王维在宣扬归隐之情。“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。”这是有名的唐朝贤相张九龄在思念远方的朋友,他愿有情之人在梦中与自己相会。那一轮明月在黄州曾照着苏轼完成了前后赤壁赋,完成了大江东去这样的千古绝唱―――这是诗中的画,这是画中的诗,在我寂寞的时候,在我失落的时候,在我孤独无人理会的时候,每读这些明月之诗,总会使我血管喷张,热血奔涌,眼眶湿润。

月缺是诗。那是此事古难全的无奈,那是登临意无人会的茫然,那是把栏杆拍遍,眼泪流干的心痛。家国之忧,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抱负,怀才不遇的心冷,都寄在那残月之中。古道西风,夕阳晚景,断肠人在天涯,那一轮残月照着孤影,游荡在小桥流水人家,何处是今晚的归宿?卷帘西风,月又缺了,炉香袅袅,此身何依?残酒不抵风急,寒意又一次袭来,才女困了,冷泪湿巾,一缕香魂飘归何处?

合上我的案头之书,走出书斋,秋风来也,雁阵连夜南归。满院正是一轮皎洁的月光,她的清辉抚摸着我所有的伤痛。有几家圆了,几家未圆,我不敢询问明月。只好低头在小径徘徊,月圆是画,月缺是诗。

        (转引)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月圆是画,月缺是诗 - hkl306 -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